"自覺"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受用的名詞,

我想如果搭配"反省"效果應該更好。

"自覺"應該是一個動詞(或是它本來就是動詞),為什麼?這兩個字

能讓我那麼的受用,因為當老師當太久了,然後年紀又漸漸變大了,

前幾年忽然聽到有人叫我"宏任大哥",其實我是有點被嚇到。

原來,我也進階到"長輩"這個年紀了。我知道如果"長輩"

當太久了,我們就會離"自覺"越來越遠。

所以在修行的道路上"自覺"這兩個字就變的珍貴無比。

"不自覺"常來自於固執或來自於自於"自我感覺良好"。

甚至是來自於"自尊",講自尊是好聽,其實就是愛面子。

"不自覺"也有可能是來自一份莫名的傲氣,很不幸的

這些問題,我都有。

年輕的時候,父親問我一個問題,他問我,為什麼?你跟人

相處的時候會有那麼重的傲氣,也就是,我喜歡的人

我就很喜歡,我討厭的人,我就很討厭。

我還記得,我當下的回答是,"因為我還年輕"。

經過了20幾年,我已經不再年輕了,但是我發現,

當年的問題現在依舊存在,而且沒有好轉。

重點是,我不再年輕了。

原來,並不是因為我年輕,而是我"不自覺"。

好可怕的一種慣性,就像是毒蛇猛獸一般,潛伏在我的四周。

"生活即是修行"(都快變成口頭禪了),而我自己認為,

進入修行的第一步就是"自覺",那如果反推回去,

原來面對生活的第一步也是"自覺"。

所以,這兩個字,就成了我行走江湖的利器,

要讓自己,隨時隨地都"很自覺",在我來說是相對有困難的。

為什麼?因為我的職業是誤人子弟的"老師",

(只有我拉,請別的老師別生氣)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別人問我問題。

除非我遇到比我更高階的人,我才有機會聽到更高深的東西。

所以久而久之自己就變得"很不自覺",總以為自己無所不能。

總以為自己高高在上,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所以,大家可以知道"自覺"這兩個字,在我的生活中

 真的是我的"尚方寶劍"。用來斬斷我的無知與愚蠢。

用來截殺我對自己的迷思。隨時隨地的提醒自己,

不要在太多的讚美與肯定當中一不小心成了一個"不自覺的人",

並且失去了反省的能力。讓自己在批評與指正來臨時,

無法立刻調整自己。

所以,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我有很多的缺點和盲點。

因此一路走來,我都會要求自己,

"以自覺為修行的起點,以吃苦為修行的過程",

而修行的結果是水到渠成的。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那份收獲是上天所賜與的必然。

不過,請各位很有個性的年輕朋友們注意,

這裏的吃苦並不是那種沒有智慧與自找麻煩的苦,

這裏的吃苦所指的是,生命中的必然苦。

我曾經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跟我說,

"我自己要故意找苦吃",乍聽之下,似乎非常有修行的決心。

但是,我相信這些年輕人所指的"我自己要故意找苦吃",

指的是要去自找麻煩。

(也許是我多慮了,反正這個世界是沒有巧合的)

如果,這些年輕人所指的"自己要故意找苦吃",是指自找麻煩,

那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就是缺乏智慧的表現。

因為,我總覺得,我們可以跳過一些不該吃的苦,

而早一點進入更高一層的修行。

因為,每一個修上去的人,都會為這個空間貢獻出

一份純淨的能量,回饋給這個空間。

如果你延遲了貢獻的時間,對這個空間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牽一髮而動全身。

所以,你還能很有信心的說"我就是要故意找苦吃"嗎?

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

但是以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剛剛講的那些對某些人來講是不適合的。

對哪些人呢?

就是對那些,一開始就不願意面對功課的人。

其實,我也不必擔心,因為既然不願意面對功課,

那就會有吃不完的苦,躲都躲不掉。

最後,我覺得:

該來的一定會來,不該來的,就不要讓他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