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社會科老師的po文裏面有一句話,

她說"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我反覆不斷的看著這句話。

補習班的社團,因為每天都有老師會上去po文,

所以這幾個月下來也有了一批忠實的粉絲。

尤其是我的部落格更明顯,只要我有新增文章,

部落格當天的人氣通常都會破百。

我會要求老師都要上去po文的最主要原因是,

希望補習班的老師可以透過自己的文章來整理自己,

也就是強迫自己做"自我整合"。

舉我自己為例,我並不是把文章po到部落格就沒事了。

我每天都會重覆的去看自己的文章。

而且每天看的感覺都不一樣。

"社團"因為有老師會po文,所以也就變得熱鬧非凡。

那為什麼?我會反覆看著社會科老師po的那一句話呢?

因為這句話從一個20幾歲的年輕人筆下寫出來,

我覺得她所要表達的意思跟我們這些"老扣扣"所想的,

應該有落差。其實這一句話的功用,似乎都是在安慰別人,

勸人"放下"。有時候,我也會拿這句話來安慰自己。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修得不好,有時候還是過不了關。

我常常在講完這句話後,心中還是會有遺憾和不滿。

所以後來我改用另一句更向上的話來鼓勵自己。

那就是,我放在高中講義封面上的那句話,

"只問耕耘不問收獲,那份收獲是上天所賜與的必然"。

這兩句話看似不同,但是所要傳達的意思基本上是一樣的。

不過,這幾年我更喜歡另一句話,這句話有一陣子幾乎

成了我解決事情時的心咒。這句話就是,

"所有的發生都是最好的發生"。很奇怪,當自己常常去念

這句話的時候,有很多事,我都會莫名其妙的"放下"。

其實這三句話都是在告訴自己要放下,對於孩子要放下,

對於不順心,不如意要放下,對於不平,不滿要放下。

我知道,"很難,非常難,超級難,幾乎不可能"。

這個時候,就要借用一下"食神"裏面,周星馳所說的那句話,

"一切都是因為一個字,叫做,心"。

講到"食神",當然就不免要來談談他那碗"黯然消魂叉燒飯"。

簡單平淡的食材,卻能讓人吃出眼淚吃出感動。雖然只是電影,

但是我相信。絕對不是只有用了洋蔥那麼簡單的理由。

能讓人動容,是因為那是一碗充滿故事的料理。

就像,社會科老師講的,他們賣的是故事。

許老師的媽媽曾經問過許老師,為什麼我連煮泡麵,

都那麼好吃,就算她,完全照我的步驟去煮,依舊無法

煮出和我一樣的味道。我開玩笑的回答她,因為我是用愛心去煮。

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是,我是真的很用心在弄東西給大家吃。

如果你看過大廚姑姑在廚房時的眼神與態度,

你就會知道與明白,什麼叫做"用愛心去做菜"。

因為用心,因為全力以赴,所以當有一天,宴席結束時,

對我們來說,就像自己和自己分離一樣。

現在大家明白了,為什麼?我常常會喊著要"歸隱山林"了吧?

因為面對補習班的孩子,我也是用盡心力。

但是孩子,一屆一屆的畢業,就像是自己的親生孩子,

一批一批離你遠揚而去。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椎心之痛。

每年自己都必須承擔一次,孩子離你而去之苦,

我想,我很卡情關。

不過我也蠻惡劣的,現在將這些苦,轉嫁一半,給佩佩老師。

原來,當你很用心在一個人或是一件事上面時,

你也要有隨時歸零的準備。你才能真正的放下。

我想,就像太極拳老師所說的,當你自己"通了"

你就知道"通了"是什麼感覺。

我只能說我也還在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