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老師只有一個女兒,不是生不出來,是不想生。

要教育一個孩子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更何況

補習班其實有更多的孩子。他們也都是我的小孩。

維維的阿公走得很突然,當年的我被保護得很好。

所以我爸走的時候,我茫然不知所措。

我媽,則是一團慌亂。爸爸的兄弟,只會來家裡

搬走爸爸的東西,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家也用不到了。

我們也沒欠他們錢,他們居然把爸爸留下來的東西搬光了。

那個時候,棺木還放在客廳。所以香爐居然"發爐"了。

想必是老爸生氣了。大伯介紹的"師公",還開口說

他是我爸的好朋友,結果知道我們家沒錢之後,

那個臉馬上變得很不一樣,喪禮很簡陋但是很莊嚴,那些葬儀社

的人,也因為知道我們家沒錢,處理事情就很隨便。

連棺木都隨便弄一弄,所以還從棺木傳出惡臭。

連要到哪一個火葬場都故意刁難我們,時辰到了

,他們居然都還沒到。原來,沒有錢,會被這麼看不起。

後來,超渡,燒庫錢,法會,都由大廚姑姑和我兩個人處理。

呵呵,許老師還當過"師公",厲害吧。

為什麼說這些,因為"無常總是比明天早到"。

我擔心,我的家人遭受跟我一樣的事。

所以,我很努力的工作。並且訓練"維維"。

我要她提升自己的生活本能。就算一個人在外面

她也可以活下去。所以她曾經參加了幾個活動。

在她念幼兒園的時候,她就跟著幼兒園的同學,

在台南一家百貨公司的廣場當街頭藝人(就是前面放個鐵罐那種)

賺旅費要去嘉義玩。而且第二年,

那個百貨公司的店長,還來拜託她們再去表演,

因為她們去的時候,百貨公司那天的業績,

居然出奇的好。本來只是借一個小角落來表演,

後來把整個廣場都讓給她們,

而且百貨公司那天,真的又業績長紅。

還有一次,也是在幼兒園,"維維"參加了一個

"一無所有的活動",也是身無分文,然後小組

要到達某一間蠻遠的學校過夜,所以他們出發後

就開始攔車或是用走的,因為目的真的很遠,

所以,如果沒有攔到車,真的還蠻慘的。

隔天,為了賺三餐,他們還幫計程車司機洗車,

手上的工具,還是"化緣"來的,然後還幫商家

叫賣東西,賺一頓飯。據說,比"維維"大的孩子

都不太好意思開口,但是"維維"一個人勇往直前

幫大家創造了好業績,所以不只賺到車資,還吃的

飽飽的,她一回到家,澡都沒洗,就呼呼大睡了。

生活,真的不簡單,生活,也可以很簡單。

有一天,當我們都離去的時候,我相信,

她一定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