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姑姑,當年在念護專的時候,人緣就非常好了,所以

學校的教官,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她。

有一年她爭取到了校內的工讀機會,必須來回學校各處室

幫忙各種雜事兼處理文書業務,不過主要的工作地點,

是在"圖書館"。

學校的圖書館歷史很悠久了,在她念書的那個年代,

學校就已經創校五十幾年了。圖書館的閱覽區

採用的是一人一燈,一人一座位的高雅設備。

每天一大早八點開門,晚上十點關門。

但是晚上九點半就會開始清場,這樣才來得及十點關門。

當大廚姑姑在圖書館工作了將近半個學期,

她忽然發現有一個特別的學姐,每天都會來圖書館看書。

而且都坐在同一個座位,靜靜的看著自己的書。

從她所看的書幾乎可以判斷那是護理的學姐。

每天都是開門沒多久就會看到她,中午吃飯時她也會不見,

下午三點又會看到她,然後九點半在整理圖書館時,

她也會"自然的"離開。可是大廚姑姑就從來沒看過,她走進來

或是走出去。經過了幾個月,大廚姑姑就覺得這個學姐

有點怪,臉色有點慘白,而且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說明白一點,就是大廚姑姑覺得這個學姐,看起來有點"退色"??

不過,當我們遇到無法解釋的事情時,我們常常會

用各種理由將它合理化。所以大廚姑姑的理由就是

圖書館的光線不夠亮。

另外每天晚上九點半必須進行圖書館的清潔工作,

大廚姑姑負責拖地,當大廚姑姑拖到學姐的位置下方時

會禮貌性的跟學姐說,學姐不好意思,我們十點要關門

現在我要拖你腳下方的地板,要打擾一下你。

但是大廚姑姑發現,這個學姐居然沒有腳,可是大廚姑姑

卻一點也不為意,因為她以為,學姐和她一樣,

讀書的時候都是"盤腿坐",又穿著裙子那當然看不到腳。

不過,每次拖學姐下方的地板時,總會有一些奇怪

的褐色粉末,她以為是咖啡粉。如果將拖把過水,

這些咖啡粉卻會變成黑色的水。大廚姑姑以為這種

咖啡是很特別的高級咖啡,所以顏色特別的深。

但是洗過拖把的水,卻會散發出一股惡臭,

大廚姑姑以為有人把她的拖把拿去"拉第賽"。不過

因為每天都會拖一次地,慢慢的,她也覺得跟學姐有點熟了

(那是大廚姑姑自我感覺良好)

有一天她忽然忍不住的問那個學姐,她問學姐說:

學姐你怎麼那麼認真,每天都來圖書館。

學姐用一種很哀怨的眼神看著她,跟她說,

因為我們家很窮,我爸爸是大陸來的老兵,

沒有什麼錢,所以爸爸一直提醒我,讀書才能讓我們

被別人看的起,才能讓我們變得有錢,才能使我們過好日子。

所以,我一定要很努力的用功讀書。這個時候,那個學姐

忽然反問大廚姑姑"你怎麼不會怕我"?

大廚姑姑以為學姐講的是,護理科的學長學弟制很重

通常學長或學姊都是以整死學弟妹為己任。

後來才知道,學姐不是這個意思。

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暑假的時候,學姐還是每天來讀書。

後來,圖書館進行了一次大翻修,所有的桌子都換成了大型的

六人大方桌,唯獨留下了六個原來那種,高雅的一人一座位

的桌子,其中一個就是那個學姐常坐的位子。

大廚姑姑很好奇,剛好有一天到教官室出公差,她就

順便和教官聊起那六個單人的桌子,她問教官,

為什麼全部的桌子都換了,只留下那六個?

教官告訴她,那六個桌子裏的其中一個,是學校的

"鎮校之寶"。但是如果獨留一個下來必定會很奇怪。

所以就一口氣留下六個。接下來教官就說起了這個

"鎮校之寶"的故事。

他說三十幾年前,學校圖書館就用了這種非常高級的

書桌。當時的護理科裏有一個學生非常的認真,

幾乎只要沒課就會在圖書館讀書,但是她對自己的

成績還是很不滿意,因為她常常考第二名,第一名

都是另一個同學。有一天很晚了,圖書館闖進了一個

校外人士,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因為,當圖書館

的人發現這位學姐時,她已經死在座位上了。

當時館內沒有任何一個人看到。所以成了一件懸案。

後來,常常有學生在圖書館的那個位置上看到那個學姐,

運氣不好的就會看到她全身是血,運氣好一點的就會看到

她在座位上讀書。有時候,在考完試的那一周,還會有

人聽到圖書館在沒有人的夜裡傳來陣陣哭聲,然後不

斷的說,爸爸,我對不起你,我考不好,我對不起你。

後來,不斷的有學生,在圖書館裏念書念到一半,

忽然站起來狂叫:不要靠近我,誰來救我。然後

會像捉狂一樣的狂奔。甚至在考試前一周,如果你在圖

書館附近約會,你就會聽見後面傳來一個微弱的聲音,

她會說,為什麼你們都不用念書,你們對得起

你們的爸爸嗎?然後就會開始哭泣,但是當學生轉

頭過去的時候,到底看到什麼沒有人知道?因為

那些學生都因為驚嚇過度,瘋了。一次瘋兩個。

而沒瘋的就會開始生病而且完全無法說話。

醫生說:他們都是驚嚇過度。

大廚姑姑很好奇?那最後如何解決的?

教官說,事情也過了很久了,他也有點忘記了?

不過好像是那個學生的爸爸親自來學校的圖書館,

跟她說,女兒阿,跟爸爸回去吧,爸爸只要你陪我,

不要再念書了,我們回家吧。

教官說了一個沒有證實的謠傳,那就是,

那一天在場的所有人,都聽見了那個女學生淒厲的哭聲,

一直重複一句話,爸,我對不起你。爸,我對不起你。

聽到這裏,大廚姑姑忽然全身都起雞皮疙瘩,

因為昨天她還跟那個學姐講過話,學姐跟她說,

你以後要好好孝順你爸爸,不要辜負你爸爸。

當時大廚姑姑滿頭霧水,想說學姐怎麼會忽然說這種話。

不過大廚姑姑還是鼓起勇氣問教官,那為什麼那個位子

是"鎮校之寶"。教官說,難得有學生這麼認真,所以

校長覺得,要紀念那個學生,所以很多人,只知道

那個位子是"鎮校之位"。卻不知道它的由來。

要不是你跟我那麼好,我也不會全部說出來。

結果,從那天開始,大廚姑姑就沒有再見過那位學姐了。

也許那個學姐轉學到東華大學去了,因為她可能聽說了,

東華大學有一個胖胖的假貴婦,一直很,懷,念,她。

(最後兩句,存屬虛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