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邀請我講一場關於親子的演講,

大概的內容是父母親該如何和孩子互動。

其實關於這方面的書非常的多,但是大部分都是

在談不要給孩子壓力,要多體諒孩子。

在這裡先講一個小故事,有個孩子非常的叛逆,

學業成績也不好,所以他媽媽就來找我,問我該怎麼辦?

首先,我都會問家長,如果功課和叛逆這兩個問題,

我們只能先處理一個,請問您要先處理哪一個?

她當然是選先處理叛逆的問題。

(大部分的家長都會選這個,不過我還沒看過先選成績的)

當我和這個媽媽完成溝通之後,我就開始開藥單了,

首先,我問了一下這個媽媽是否有甚麼嗜好?

比如跳舞,畫畫,瞎拼,等等。她說沒有。

這就有點麻煩了,所以,我跟這個媽媽說,那你去找一些

自己想做的事去做。然後"不要管孩子太多"。

接下來,跟孩子說話時只問他,吃飽沒?要吃啥?

其他什麼都不要再多說。這個媽媽用懷疑的眼神告訴我,

這樣就有效嗎??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奇怪的是

媽媽開始覺得孩子沒那麼的叛逆了,也比較不會強硬的回話了,

媽媽很開心的跟我分享說,怎麼那麼有效。接下來

這位媽媽,又提出一個要求,是不是可以開始調整

孩子的功課,讓他進步了。(每個爸媽都是很貪心的)

我反問她說:那你找到自己的興趣了嗎?

那位媽媽回答我說:我覺得,我的一生到目前為止,都花在

老公和孩子的身上。我沒有再多話,

我只是告訴那位媽媽,那你就持續這樣做就可以了。

又過了一陣子,媽媽又來了,這次是來抱怨,孩子的成績

並沒有進步而且最近又開始會回話了。

接下來我跟她說了一段話,我跟她說,某某媽媽

一開始,我就提醒你,去找到自己的興趣,別放太多

注意力在孩子身上,但是你一直做不到,你自己

都沒辦法去處理自己的習慣了,為什麼你要一直

要求孩子改變?她沒有回答我,只問我,那接下來呢??

 

孩子,為什麼會叛逆??  因為爸爸媽媽過得不好。

孩子為什麼不願意聽你說話??  因為你過得不快樂。

孩子為什麼不聽你的話??  因為你過得不好。

你想一想,如果有個人每天都在抱怨,每天都在生氣,

每天都過得不好,你會願意聽她說話嗎??

看懂了嗎?為什麼要那位媽媽找到自己的生活樂趣?

不是要她不管孩子,而是要讓孩子看到,我是一個

快樂的媽媽,你如果聽我的話,你也會和我一樣快樂。

面對不願意讀書的孩子,我常會提醒他一件事,那就是

有一天你的孩子也不願意讀書的時候,你不可以責備他。

因為你以前也是這樣,你有什麼資格罵他??只因為你生了他??

難怪,很多孩子不願意待在家裏,只喜歡往外跑。

孩子是老天爺派來告訴我們,我們哪裡沒做好,

哪裡沒修好,所以為什麼之前的文章,要教大家,

看到別人有問題時,其實是自己有問題。看出來了嗎?

原來在孩子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自己很多的習性。

要處理孩子的問題,一定要擁有一種特異功能。

請期待下一篇po文:特異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