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常常考第一名,

所以我一直以為我是最厲害的。

後來我開始考第二名,第三名,

我爸爸跟我說,

一個班只會有一個第一名,

他要我別那麼在意有沒有考到第一名。

我聽不進去!!

有一天,

我聽到他跟我媽媽說的一段話,

他說,

以前真不應該讓他考第一名,

因為只要考過第一名的人,

永遠不會忘記第一名的滋味。

但是,天底下哪會有那麼多的第一名。

我一直不相信他所說的一切,

我不斷的想證明,我是第一名。

最後,這個第一名症候群,

徹底擊垮我,

原來,第一名是魔咒。

如果我早一點參透這一點

我就是真正的第一名。

可惜!我的慧根不夠,

別人的話我也聽不進去。

所以,我吃到苦頭了!!

而且,狠狠的跌了一跤!!

爬了好多年,都爬不起來。

而惡性循環之下,

有一天,我終於被迫承認,

我是"魯蛇",我是真正的"魯蛇"

但是奇怪的是,

當我承認自己不是第一名之後,

我反而得到很多的第一名。

而現在,我發現我的學生,

也有人似乎得了"第一名症候群"

而且似乎也聽不進去別人的開解。

沒有一個地牢比心牢更幽暗,

沒有一個獄卒比自己更嚴厲,

是自己使自己過不去,

改變心態,

就改變生命。

我很喜歡看侯文詠的書,

我記得他曾經說過一段話。

他說:

我當主治醫生時大約三十歲,

被派去做癌末病人的疼痛照顧。

連續五年的時間,病人一個個過世,

他們過世前,我跟他們聊天,我發現,

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包括 財富、名氣、地位等,

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

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

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

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

他們在乎的是關係,

跟父母、跟孩子、跟配偶、跟親人的關係;

或是他們在意關係不圓滿,

他覺得對不起別人、想跟某人道歉。

他們也在乎,人生走一遭留下什麼?

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

所有生命走到末期的人都關心這些事情。

 

最後,許老師想說的是,孩子盡力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