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充滿負面訊息的一週,

英國脫歐公投,華航罷工,股市大跌,

經濟成長率預測破1

連續15個月出口衰退。

畢業季來臨,失業率增加。

為什麼會看到這些?

因為這幾個星期

一直有因為工作不順

或是找不到工作的學生找我談話。

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年齡,

都會擁有不同的煩惱。

當我遇到煩惱的時候,

我會做一件奇怪的事。

那就是,

我會想像十年後的自己來找現在的自己,

然後我會去推論,十年後的我,

會跟現在的我說什麼?

責備?鼓勵?安慰?無奈?勸告?

我記得好幾年前,

我鼓勵考上師大或教育大學的學生,

不要理會流浪教師的問題,

一定要修學程。

我也提醒讀普通大學的學生,

在大二那年

就要開始確定自己畢業後要做什麼?

如果要就業,就必須做準備,

如果要升學也要確定自己升學的方向。

現在,我實在很不願意說這句話,

那就是,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的學生,

都開始吃到苦頭了。

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生活,

將會為你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考公職考了好多年考不上,

讀研究所,越讀路越窄。

就業又沒經驗,

一年換好幾個工作。

念私立學校又花了更多的錢。

還就貸都要比讀國立的多還好多錢。

當年有聽進去我嘮叨的學生,

最少現在都還有一份相對不錯的收入。

聽著學生一邊哭,一邊跟我訴苦,

我一方面很心疼,

一方面又要幫他整理,

然後還要幫他想解決的辦法。

我不只一次聽到學生對我說,

"老師,如果當年有聽你的話就好"

大環境會不會好轉,

其實我很懷疑。

所以我發現,

我教學生面對未來的方式,

越來越保守。

我們不求大富大貴,

只求平安溫飽。

或許是消極了一點,

卻不會失去方向而終日惶惶不安。

或許是因為步入中年,

所以跟著保守了起來。

也或許是看了太多"求不得苦"

所以跟著慢慢學會放下。

生活已經充滿了很多的磨難,

別再折磨自己與家人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

既然之前選錯了,

只要活著,就有機會可以重來,

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