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幫國二的學生上了一堂課,

也許是我比較能帶給學生穩定的力量,

所以我偶爾會像辦講座一樣幫學生上課。

有時候沒空,學生也會一直催促我,

要我有空記得幫他們上課。

我也發現,幾個我有固定上課的班級,

學生的穩定性與向上的信念都會特別的強。

所以施老師就拜託我,

看能不能每個月固定撥一天的時間出來,

幫其他班級的學生上課,

所以那天我就排了國二的課。

通常除了學校的課程之外,

我都會詢問學生,想上什麼?

而且只要聽了他們的要求,

我大概就可以推論,

目前這個班的穩定性跟方向性為何?

一開始我會跟他們討論如何安排讀書時間,

或是如何針對自己的弱項科目去加強,

同時也要試著開始去探索自己想要什麼?

另外我也會詢問學生,除了課程下次還想聽什麼?

就在這個時候,有個孩子傳出弱弱的聲音。

他說他想聽關於愛情的部份?

也就是他希望我分析一下,

現在他們這個年紀,

對於愛情需要抱持什麼態度?

孩子會早戀,

其實我們身為長輩是脫離不了關係的。

如果孩子的成長環境讓孩子自己覺得不安,

那他必定會朝兩個方向前進,

一是自己去尋找能讓他安心的伴侶,

一是自己創造出能讓伴侶安心的環境。

第二個選項就會讓孩子願意讀書,

願意發憤圖強。

但是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孩子,

選擇的都是尋找伴侶。

因為他身邊的長輩何嘗不是

都汲汲營營的在尋找安定的生活,

而忽略了孩子的精神層面。

當我們忽略了跟孩子真心對話之後,

我們也同時失去了孩子對我們的信心。

關於愛情,我只有一段話想說。

年慕少艾,覺的愛情比什麼都重要,

到漸漸年長,方知愛情既不能當飯吃,

也不能當衣穿,更是如煙如雲,

留都留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