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這是一首歌的歌名,

不是五月天的"人生海海",

"海海人生"是陳盈潔唱的它是一首台語歌

每次我在車上放這首歌的時候,車上的一群年輕人,

就會哀哀叫,說我"台爆了"。

喜歡這首歌是因為它的歌詞,

 

人說這心情 罕罕罕罕 卡快活 不通太陰沈 想著會驚
有人真古意 定定嘛是有人變卦 這人情怎樣才看ㄟ破

人說這人生 海海海海路好行 不通回頭望 望著會茫
有人愛著阮 偏偏阮愛的是別人 這情債怎樣計較輸贏

輕輕鬆鬆人生路途阮來行 無人是應該永遠孤單
阮會歡喜有緣你作伴 要離開笑笑阮沒牽掛

 

"不通回頭望 望著會茫",大家應該都看的懂吧?

人只有在現在過得不好的時候才會懷念過去,

你有多久,"沒有"懷念過去了?

是不是常常在想,以前過得多好?以前的朋友多好?

或是以前的生活多開心?

這些都是一種警訊,雖然,我們在人前人後都會說,

我現在過得很好,,,,,,,,,真的嗎?

有個學生用Line告訴我說,"老師,你就是專門在弄哭人家的"

不管男女老幼,只要跟你說過話,就會開始釋放自己的情緒,

眼淚撲通撲通的掉。

我也不想阿!

我的目標是:

來到這裏就平靜下來

來到這裏就心靈祥和

不過,我相信,哭過了之後,大家都真的都比較平靜也比較祥和。

如果來找許老師要收門票,那我大概要賺翻了,

有的學生跟我約不到時間,就直接殺過來,

很可惜,我真的很忙,不是不在,就是正在忙學生。

我也真的覺得很抱歉,其實,許老師也是人,

我自己也有很多想不通的事情,我能幫學生的

就是用我教數學多年來所累積的分析與推理能力,

幫學生很理性的找出,學生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們都習慣活在別人的注目裏,習慣活在別人的期待裏。

都忘了,自己到底要什麼?

身邊的人總是會用自己曾經走過的路來提醒我們,

如果不怎麼樣就會怎麼樣。就連我也都會犯這種錯誤。

這幾年,回來找我的學生變多了,因為他們也發現

許老師變了,變老變胖變得不可愛是一定的,

但是最重要的是,許老師肯聽他們說。

其實,我只是想多了解這一代的年輕人在過什麼日子?

沒想到,學生就誤會,我肯聽他們說,

但是他們說完之後,卻發現,許老師一點也沒責備的意思。

卻開始說故事,開始談許老師最近遇到的人事物,

然後和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做出呼應,

奇怪的是他們也都聽得懂,許老師想說什麼?想表達什麼?

我只是分享自己生活中所遇到的小故事,

沒想到學生們這麼受用。我覺得"修行在個人"。

並不是和許老師聊天一定會有什麼收獲,

而是來找我的學生,自己對人事物的參解也有不少領悟,

所以他才能聽懂故事要告訴他什麼?

我終於明白,要和孩子溝通其實很簡單,說個故事給他聽就好了,

但是,這些故事,必定是我自己所經歷過的真實,

這樣講起故事來才會深深打動孩子的心。

用打的,用罵的,只是加大加深我們和孩子的距離。

明明是關心他,為什麼說出來的話都是責備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en 的頭像
    zen

    任天堂的部落格

    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